设计模式原则:合成复用原则

Published on 2024-02-25 18:15 in 分类: 博客 with 狂盗一枝梅
分类: 博客

定义如下:

Try to use composition / aggregation instead of inheritance

尽量使用组合/聚合的方式,而不是使用继承

合成复用原则的优点:

1、松耦合:聚合和组合关系比继承关系更加松耦合。通过使用聚合和组合,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较弱,一个对象的变化不会直接影响其他对象。

2、灵活性:聚合和组合关系允许动态地组合和替换对象,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。你可以在运行时更改对象的组合,而无需修改现有的代码。

3、单一职责原则:使用聚合和组合关系有助于遵守单一职责原则(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,SRP)。每个对象专注于自己的职责,而不是承担其他对象的功能。

4、 代码复用:聚合和组合关系使得代码复用更加灵活。你可以通过组合多个对象来构建新的组合对象,从而实现代码的复用。

5、继承的局限性:继承关系在某些情况下具有局限性。继承是静态的,一旦继承关系建立,就很难修改。此外,继承可能导致类之间的紧耦合,并且可能违反开闭原则(Open-Closed Principle,OCP)。

END.


#设计模式